English

高粱斜街上的江南小馆——瑞鹤仙

2000-10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店堂是鹅卵石铺地,四壁有木制窗棂,一座小巧的木制拱桥横跨里外间,形状各异的茶壶也成了餐厅的点缀。缕缕茶香扑鼻,幽幽丝竹入耳,宛如置身江南小镇。这家名为瑞鹤仙的面馆其实各色菜品生炒兼备,酒饭两宜,只不过主食中多有几款招牌面而已。它是沿江南的旧例,对常见的就餐场所统称面馆。

都是面馆,但江南的面和北方的面不同,北方的炸酱面、打卤面面宽料厚,吃起来真是酣畅淋漓;江南的面则可细品慢用,精致秀气,说起门面不大的“瑞鹤仙”面馆,不仅里面的布局极玲珑雅致,这里的菜品亦无不精细鲜美:上海腊鸡咸甜适中,透着一股特殊的腊味,而且耐嚼,最宜下酒;龙井虾球清鲜脆嫩,有淡淡的龙井茶清香;糖醋扒骨用猪大排去骨熏制,内咸鲜,外酸甜,肉酥嫩;鸡油鸡毛菜全取两寸来长的嫩叶,嚼之有声,脆嫩之极;肴蹄最能满足喜欢肉食者的胃口,经过特别腌制的猪肘白煮之后,皮酥肉细,不腻不柴,酒饭两宜;最值得一提的是一道椒盐鲳鱼(即平鱼),不但个头大(有两三斤),还改用海派粤菜烹制手法代替常见的红烧做法,外酥脆,里鲜嫩,咸鲜微辣。

其它菜品还有八宝全鸭、虾子大乌参、起司银雪鱼、碧绿酿香菇等,也是风味各具,值得一尝。

这里的招牌面食有20余种之多,虾爆鳝面、醇香排肉面、片儿川面、葱油开洋拌面、虾仁鳝粉面……味道正宗,慢品细酌自有体会。难怪,在西直门外高粱斜街众多的餐厅中,今年开业不久的瑞鹤仙已是小有名气,颇得人缘,成为同行艳羡的后起之秀。是不是,说着说着,您也存下得空到这江南小馆里享一份清闲和滋味的念头了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